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4-25   字体:【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1222日至2021122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健康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2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健康学院党总支巡察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对健康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近三年来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健康学院党总支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结束后立即专门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认真布置整改;3月19日,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依据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以7个党支部和6个教研室为单位,责任到人,认真整改4月7日,组织对党支部和教研室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再部署,再次强调整改工作要责任到位,全面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一个月的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健康学院党总支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党总支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有关责任人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

(一)压实领导责任

建立整改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整改工作明确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学院班子成员为整改工作主要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为整改工作具体责任人,自上而下认真部署,明确责任,自下而上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整改。

(二)抓实责任分解

针对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全面整改工作方案,梳理出了12项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人,确定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从严督查整改

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对照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展报告逐一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提出了整改意见,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四)强化成果运用

学院党总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党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健全完善学院规章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和内部管理,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正视差距,改进不足,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不深入,距离上级要求有差距”问题

1.关于“党总支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性不强,学习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年度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制定了2021年上半年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开展1-2次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三卷)等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对照原文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做到主题鲜明,过程清晰,记录详实,入脑入心,指导工作。3月19日、4月8日分别组织了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

2.关于“抓党员及教职工理论学习有差距,有的没有制定教职工年度学习计划,有的政治理论学习记录不全,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学院党总支严抓党员及教职工政治和专业理论学习。学院各党支部、教研室分别制定了2021年学习计划,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每位教职工学习记录本、工作记录本分别建册,详细记录学习内容和过程。2020年12月31日,学院坚持立行立改,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完成学习强国100%注册,不断促进学习进程,提高学习效果。

(二)关于“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充分”问题

1.关于“党建对学院发展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党建的事项所占比例不高,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次数较少,对党建工作研究记录不详细”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有关文件要求,修订了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规范、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3月11日、3月18日、4月1日、4月8日已召开4次党政联席会,分别对学院2021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培养发展计划、学院统战工作、学院外联发展工作等进行研究部署,深入分析研判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科学规划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完善学院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2.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差距,党总支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认真修订了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今后学院发展规划、优秀毕业生推选、研究生推免、培元计划、青创团队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学院经费预算与管理等敏感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以及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建设等重要事项等都纳入学院“三重一大”专题会议研究范围。

(三)关于抓基层党建意识不强”问题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有的党支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党员组织关系未理顺。基层党支部组织架构不够健全,学院符合要求的党支部未设纪律检查委员”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支部建设,规范管理,厘清关系。将于景琦、王小康、王敬源、王晓宇、曹意珠5名辅导员从教工第一党支部调至相应的学生党支部,各党支部均设置纪律检查委员(教工第一党支部除外,因调整后只有6人,不设支委会)。严格按照学校党委“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部署加强标杆支部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党支部之间交流共享,强化特色。

2.关于“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记录没有具体内容或过于简单,存在记录不认真、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3月25日邀请学校党委组织部领导到学院进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培训,进一步规范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健全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开展理论学习、现场教育、谈心谈话并做好规范记录。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加强青年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加大青年教工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今年学院已有1名青年教工入党员发展组织考察对象,2名青年教工纳入党员发展培养对象。积极利用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谈心谈话等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3.关于“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总支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教职员工之间的谈心谈话,围绕工作规划、思想教育、科研创新等,多做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团结和谐氛围营造,做好详细工作记录。

(四)关于“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

1.关于“学习传达上级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不够及时,党总支部署安排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3月18日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后,学院党总支3月19日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对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2.关于“党总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

党总支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一岗双责”意识,4月9日按照学校纪监委要求,学校分管领导与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学院党总支明确提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关要求,班子成员与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工作,坚持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学年至少通报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有的廉政风险点未制定有效防范措施”问题。

针对学院部分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学院党总支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健康学院“培元计划”课题管理办法》《健康学院教学能手评比工作管理制度》等,在经费管理、公正公开等廉政风险点上健全制度和防范措施。

(五)关于“落实党委部署要求有差距,抓工作落实的韧劲不足”问题。

1.关于“建院以来,健康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发展规划主动性不够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健康研究中心项目、学院专业融合发展以及学科建设上未能取得突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总支积极避除“等靠要”思想,主动出击,加强协调。针对学院健康研究中心项目,积极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联系,对原有规划进一步整理规范,化整为零,分别选址两处,积极筹建“健康管理实训中心”“中医养生实训中心”等,目前方案正在制定中;二是依托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建设,积极组织学院青年教师,打破专业学科界限,融合了学院5个本科专业、6个二级学科,分别组建了“慢性病中医健康管理”“中医药人才心理分析与培养路径”两个青年创新团队,获学校立项建设;三是学院加强校企、校地合作,积极外联,推进研究创新。目前学院与山东电力中心医院签署了教学科研合作协议,与烟台五神生物科技公司、山东宝迪朗格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山东众呈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正在洽谈之中。

2.关于“学院重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青年教师培养发展规划》等规章制度,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了今年上半年推进学院教研室规范化建设检查、部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修订,下半年推进学院教学能手评比等重点工作。

三、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下一步健康学院党总支要以巡察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带动事业发展。一要突出抓好学习教育,真正做到深入学、系统学、原本学,入脑入心,指导工作;二要突出抓好领导带头,严格“一岗双责”,在干事创业上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三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特别是“三重一大”等重点环节和重大事项的工作安排,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四要突出抓好源头治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廉洁勤政的良好氛围;五要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建设,积极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事业发展。


中共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214月19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