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0-04-07   字体:【

    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隶属于健康学院,是学校为适应新时代“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院系。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下的公共管理类。大学期间,学生通过学习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必备的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知识,中医优势明显,健康管理知识扎实,毕业后可在健康、文教、卫生、妇幼保健、社会保险等行业从事健康信息采集、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指导、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等工作。


专业概况

1、高考选考科目

  不限

2、专业设置

  标准学制 4 年,修业年限 38 年,授予管理学学位,学生学习结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3、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大健康理念,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必备的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知识,拥有一定健康服务与管理特长,能在健康、文教、卫生、妇幼保健、社会保险等行业从事健康信息采集和管理、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指导、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4、主要课程

主干课程:

 

管理学、中医健康管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

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中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中医健康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健康心理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康复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实践技能、预防医学、卫生经济学等;

特色课程:

中医学概论、中医养生学、中医妇幼保健学、小儿推拿学、健康管理实践技能。

5、专业发展与人才需求:

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管理科、健康保险行业、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公司等。


专业基本情况

基本信息、历史沿革、发展概况,专业建设成果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为满足居民健康素养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高之需求而设立的新兴专业,为国家培养能够承担居民健康管理,促进居民健康观念和行为改变,并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干预服务的综合性管理人才。目前全国有近90家高校开设健康管理相关专业,是为数不多的专业开设初始就具备完整本--博人才培养体系的专业。20190929日,21部委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纲要》指出要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制度保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自2018年开始招生,依托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目前已有2届学生。

 


师资力量

王庆领


公共卫生硕士,健康学院院长,具有较为丰富的卫生管理和教学管理经验,主要负责学院建设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承担部分课程教学任务,主要讲授管理沟通、医院管理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管理与干预模式、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等。兼任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行为与健康分会常委等,指导多项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和素质拓展教育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与教学改革项目。


张英杰

副教授/主任医师,中医妇科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 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 。
主讲亚健康管理,中医妇幼保健学,生活方式管理、女性健康管理等课程。研究方向:中医在妇幼保健及亚健康人群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治未病理念在妇科疾病防治中的指导应用及延缓女性衰老等。日常健康管理上擅于运用体质学说和五运六气学说,调理女性亚健康状态,在孕前调理、孕后保胎、产后调养、延缓女性衰老方面有独到见解。
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4项。发表论文数20余篇。参编教材4部。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分会中西医结合学组副秘书长,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创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医师协会中医医师分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卫生保健协会妇女保健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会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井珊珊

讲师,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博士,主要讲授卫生事业管理学、社会医学、管理学原理、卫生统计学等课程。研究方向为中医药政策、慢病管理等。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多项教学、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数十篇。


何乃峰

讲师/副主任医师,中医内科学博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传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委员分会委员,世中联古典名方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中联肺康复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中西医结合科普与宣传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肺系疾病中医病因学、证候学及临床防治研究。主要讲授《中医治未病学》、《临床医学概论》、《健康检测评估技术与实训》及《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课程。参与省级课题两项,获山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技术奖1项,参与多项教学、科研课题,发表论文4篇,参与出版教材、著作7部(主编1部,副主编3部)。


李爽

讲师,中药学硕士,主要讲授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健康服务礼仪与沟通等课程,研究方向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药教学管理、卫生法学研究等。参与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发表论文多篇。


专业特色


1、朝阳专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病患病呈现井喷趋势,慢性病在全社会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高达70%,巨额的医疗费用,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慢性病和亚健康的防治必须通过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来实现。从2013年至2019年间,我国多次颁布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制度保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2、市场剧增,需求巨大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渠道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针对高端收入人群的私人会所式健康管理;第二类是针对普通大众的以体检服务为导向的公司或机构;第三类是医生为主导的,面向病人提供的健康跟踪干预,集中在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还可以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及自主创业。

我国13亿多的人口,慢性病患病率高、老年人群体、亚健康群体庞大,人民健康需求不断增加,面向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是未来居民健康保健的必然趋势。未来510年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缺口200万人,而目前全国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学生还不足1万人,作为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面临的机遇是非常优越的。

3、需求导向,导师引领

充分调研市场需求,根据健康服务业、健康产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整完善培养方案,保证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行业需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理论扎实更要技能全面。培养过程中,除了在校上课学习,更重视实践实训,及早给学生提供实习见习机会,并聘请行业内的优秀人士做学生的专业导师,引领学生早入行业,早认识行业,早掌握各种技能。

4、国际交流,校企合作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朝阳专业,发展极为迅速。而美国、英国、日本和台湾等地起步较早,已有先进的经验。学院与台湾、美国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密切交流。快速提升专业学科,并给学生提供丰富机会。健康服务行业、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市场逐渐丰富,对人才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在培养中注重与产业合作,做到细化精准分层次多元化培养。

5、中医优势,智慧管理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上医治未病等思想是中医学的核心思想,与现代健康管理的预防为主、控制健康危险因素的理念不谋而合。通过合理可行的居民健康管理可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度增长,帮助人们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和生活习惯,提升健康水平,摆脱亚健康状态。学院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强大的中医资源,并且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中医健康管理学,注重中医养生保健与健康管理的相互借鉴与融合,本教研室也配备中医药学博士,教授授课,丰富中医养生、药膳、治未病、中医适宜技术等中医优势课程。 

学生园地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子们曾参加以下活动并获奖项:

①路法全、赵勉历、由文烁、陈梦馨等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

赵勉历、莫文娟、叶名远等参加五月的鲜花校园散文诗歌朗诵比赛,荣获一等奖。

③马瑞雪等参加青春激扬,歌声嘹亮”2019新生军训合唱比赛,荣获三等奖。

④叶名远、赵曾乐参加回乡看齐鲁活动,所在队伍分别获得省级优秀队伍、校级二等奖。

⑤薛佳琨参加第一届垃圾分类,医同出发校园垃圾分类大赛,荣获团体第一名、个人二等奖。

⑥由文烁被评为健康学院奉献之星

⑦袁延辉参加羽毛球新生杯,荣获三等奖。

⑧李林涛,王保宇参加话剧社金星杯,荣获最佳男演员称号。

寄语

从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16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再到2019年,21部委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一系列重磅文件发布,向我们传递了重要的信号,关注健康、促进健康、管理健康、保障健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所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正如我们健康服务与管理教研室墙上标语所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期待生逢其时的当代青年们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学中医,懂管理,谋健康,以小我之光融入无我之境,一路健康伴,归来仍少年!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