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8-10-17   字体:【



专业概述


 

   
1

高考选考科目


物理、化学、生物选其一。


2
专业设置      

该专业是预防医学类专业,四年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生在校学习必须完成178.5学分,其中必修156.5学分(其中毕业实习及论文36学分),选修22学分。学生学习结束,完成规定学分,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符合山东中医药大学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理学学士学位。


3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临床医学和中医学基本知识,能够在医院、社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营养指导及食品卫生监督、检验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


4
主要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大学英语、计算机技术、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

学科基础课程: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医学生物学、中医学概论、生理学、食品化学、食源性寄生虫、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心理学、全科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医学伦理学;

专业核心课程: 营养学导论、营养学基础、食物营养学、食品工艺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中医营养学、食品毒理学、人群营养学、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学;

专业拓展课:中国饮食文化与健康、中医养生学、内分泌与营养、环境卫生学、中医妇科食疗学、健康教育、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卫生统计学、运动营养学、流行病学、文献检索、科研思路与方法、烹调工艺学实训、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英语;

专业集中实践:暑期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个性培养课程:第二课堂、大学生职业发展、创业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


5
专业发展与人才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从吃饱、穿暖到吃好、穿好,吃得安全,吃出健康,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都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有安全的食品,因此人们对食品安全、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营养与保健、营养与康复已成为社会新的需求,食品的安全与营养问题不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还涉及生产经营企业的经济利益,既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又关系到经济的发展,食品安全、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安全的食品保障、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新形势下,公共营养咨询、营养指导、营养评价、临床营养、营养治疗、食品安全、食品检测等工作内容更丰富,范围不断扩大,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发展对营养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强烈,企业的发展对全面的食品检验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食品营养、公众健康、食品安全呼吁专业人才与时俱进,新的时代呼唤新的职业。诸多有利因素,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专业基本情况


 

2006年我校为适应社会需求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中率先开办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当时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只有7所。经过11年的专业建设,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师资队伍、实验实训室及实习基地建设等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


1、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本专业一直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师资培养规划,建立健全教师培养及奖励制度。重点培养后备专业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和说课比赛,加速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的进程;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开阔视野,关注行业发展。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以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为依托,以营养教研室教师团队为主体,联合省内各三甲医院临床营养科、省市各级CDC、FDA及妇幼保健机构、健康产业相关企业等实践基地共同承担本专业教学,建立了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专业课程师资教学团队构成合理,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进行专业教育、学业指导及科研训练。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现有授课教师53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及助教33人;所有教师均为研究生以上学位,其中博士21人,硕士32人;绝大部分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其中,35岁及以下20人,36-45岁24人,46-55岁8人,56岁及以上1人。(见图1)。


                                                 图1

专业负责人戴霞,中医学博士,执业医师,注册营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中医健康管理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山东省首届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山东省科普人才专家库首批专家。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委员,山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分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市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食养食疗、体质调理及慢性病防治研究。近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参加各级课题7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12部,作为多家电视台特邀嘉宾,录制健康养生节目近200期。


2、教师教研、科研成果: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编写出版各类教材10余部,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营养与食疗学》和“十三五”规划教材《医学营养学》;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参与省局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科学研究论文20余篇。各专业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获得“金讲台工程教学新秀”、“山东中医药大学理论教学优秀奖”、“回乡看齐鲁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3、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自开办以来与各高校一道积极探索适应社会新形势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实验实践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改革,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在前期研究成果和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深入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实习实践、提高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以建立新形势下应用型营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在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本专业不断优化实验教学,整合实验课程,增加实验学时,突出对学生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进一步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改善实验室条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目前,本专业拥有营养学实验室、中医药膳实验室、食品工艺学实验室、烹调工艺实训室、营养智能配餐实验室。另外,本专业依托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中药药理及毒理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与其他专业共享。

积极建设实训基地,增加实训类课程。与烹饪技术培训学校和职业技术鉴定中心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加强学生实训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

不断拓展实习基地,按照学生的就业意向,把实习与就业紧密联系起来,逐步采用分类实习管理模式安排毕业实习,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强化各大医院轮转实习,并建立了食品卫生与安全监管部门以及食品相关企业的实习基地。现有校外实习基地有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山东交通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泰安市中医院、鲁东大学医疗膳食研究所、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槐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长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康比特公司。


4、通过学校学院及各专业老师的精心培养,本专业学生普遍学习积极性高,学习兴趣浓厚,专业自信心强。其中,多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级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三下乡”省级优秀学生等奖项,在一些高级别竞赛中还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如: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省级三等奖、第七届“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8年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三级徒手操银牌、2018年中国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三级纱巾操银牌、山东省第七届“新青年”戏剧节获得省级三等奖、参加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话剧演出季获得优秀组织奖、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活力健康大赛暨中国大学生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普通校园组健身排舞-单人规定曲目二等奖及小集体自选曲目二等奖,等。

截至2019年9月30日,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在校生共计338人,已为社会输送9届毕业生,共计560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67%,年底就业率为95.08%,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其中,近20%的同学考取国内各大院校研究生,主要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南大学、青岛大学、苏州大学等,本专业读研方向为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食物营养及功能评价等。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各级综合医院临床营养科,妇幼保健机构,养老机构,康复中心。②科研机构,如:食品营养相关研究院所。③政府部门:各级卫生和农业管理部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海关检验检疫机构。④教育机构:高等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大中小学、幼儿园。⑤公司/企业:食品公司/企业生产、研发、销售、培训,大型餐饮行业、宾馆及集体供餐单位。⑥现代网络媒体、大众传媒等。本专业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为93.88%。

根据我校学生工作处进行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就业单位对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率为97.95%,专业知识评价满意率为99.7%,工作能力评价满意率为90%,敬业精神评价满意率为96.45%,工作实绩评价满意率为93.25%。

本专业毕业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敬业进取,为营养与健康事业而努力拼搏,为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通过长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我校培养的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人才的基本评价是:具有基础宽厚扎实、临床技能全面、实践动手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等特点,具备诚实守信、待人谦和、勤奋好学、工作踏实等优秀品质。


5、优秀校友(部分)

于晓敏,女,山东中医药大学2010级营养学专业01班学生,曾任基础医学院学生会主席。获得“全国体育产业商业策划大赛”全国二等奖、校级英语短剧大赛一等奖、校级礼仪风尚大赛一等奖、“党旗映团徽”海报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校级二等奖等,参与“调研山东”课题《乡镇卫生院推广中医药康复治疗现状的调查》,SRT课题《济南市高校大一新生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等,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

李沛林,女,山东中医药大学2010级营养学本科01班团支书,曾任基础医学院学生会秘书处秘书。参加“健康山东”志愿者活动,获得“校优秀学生”称号,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组织并参加了校“大学生营养周”等活动,带领班级获得“省优秀班级”、“校先进团支部”等称号。现就读于加拿大,参加“加拿大多元文化节”中国馆志愿者活动,现担任美国SSAT考试考官,目前进行“营养学与心理学联合治疗”方向的探索。

车金佳,女,山东中医药大学2011级营养学专业01班学生,在校期间品学兼优。2014年毕业后就职于深圳中航健康时尚集团,现担任运营主管及项目主管,兼任深圳城市人群亚健康干预及康复技术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获得广东省十强营养讲师,全国30强营养讲师,2016年健康中国营养讲师大赛荣获最佳课件设计奖等荣誉称号。

李宛洋,女,山东中医药大学2014级营养学本科01班团支书,曾任基础医学院学《齐鲁杏苑》编辑部编辑。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在校级学术论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以第一申请人完成了一项国家级SRT——鹅不食草多糖对小鼠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发表了一篇核心期刊论文。组织并参加了校“大学生营养周”等活动,以全专业总评第一的成绩保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6.学生园地: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刻苦学习、勇于进取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其中,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全民营养周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并在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营养学会颁发的“最具特色奖”和“优秀活动组织单位”奖。在健康科普大赛中,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学生取得优异成绩。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