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6-22   字体:【

2003年我校设立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2007年设立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点,设中医心理学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医学教育心理学理论及应用研究、临床心理学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三个研究方向。2010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涵盖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2012年中医心理学成功申报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同年成功申报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底,我校在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过程中,应用心理学专业被遴选为十大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2013年建设1门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在山东高校本科教学双一流专业评估中达标。心理学教研室现有教师15名,其中有专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12人,其中专职4人,兼职8人;正高级职称者9人,副高级职称者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导师7人,占比70%;其中长江学者一人。


专业概述: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总体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系统掌握应用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能够胜任医疗卫生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心理学相关工作,具有初步从事心理咨询及心理学相关教学、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2003年我校设立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以来,为了达成该培养目标,不断修订专业培养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条件,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规范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较大成效。2007年设立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点,设中医心理学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医学教育心理学理论及应用研究、临床心理学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三个研究方向。2010年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涵盖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2012年中医心理学成功申报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同年成功申报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底,我校在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过程中,应用心理学专业被遴选为十大重点建设专业之一,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2013年建设1门省级精品课程,2019年在山东高校本科教学双一流专业评估中达标。截至2020年,已有14届本科毕业生和1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

2.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健康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中医心理学、心身医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心理咨询与治疗技能、管理心理学、心理学史。

3.实习基地:

本专业的实习基地有历下区教体局、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东营市胜利医院、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多家单位,通过积极开辟和建设实习教学基地,形成了结构合理、数量充足、领域广泛、能有效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的校外实习基地体系。

本专业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加强教学实习基地的科学规范化管理,加强与实习基地的联系,多次巡视实习基地,了解实习基地对学校、学院及实习学生的基本要求,对实习基地的规范化管理提出我们的主张。各实习基地遴选优秀带教老师进行表彰。根据学生实习需要拓展实习内容,健全各项实习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实习教学计划与实习教学大纲、制定实习指导书,合理安排实习教学内容,加强实习前培训,规范各考核环节(重点是毕业论文),不断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应用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加强实习教学的课题研究,提高实习教学质量。

4.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

社会需要大量的心理健康相关的人才。从世界发展来看,人工智能正在崛起,在未来的 10 年至 20 年间,很多简单重复的劳动都将会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目前从事这些简单重复劳动的人们如何调节和发展自身,使之与社会发展同步,这就需要心理上的干预与调适。从国内环境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使得大多数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满足。中国人民的追求已经上升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人们追求精神的愉悦,追求身体与心理的平衡,追求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这也需要心理健康相关的人才提供服务。横向比较来看,在欧美发达国家,每500 人中就有一个心理健康从业人员,30%的人定期都会接受心理健康相关的服务。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威胁民众健康的首要因素,其中自杀已经成为中国人群死因的第5 位。而且,我国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都不容乐观。因此,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我国社会都需要大量的心理健康相关的人员来帮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其次,社会还需要大量的熟悉心理学基本理论,能使用基于心理测量的工具对人才进行测评的专业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单位对优秀人才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用人单位也开始逐渐摆脱采用个人经验来选人的误区,转而使用科学的人才测评方法来进行人事决策。目前,我国人才测评市场处于调整增长阶段,人才测评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新兴产业之一。人才测评工作必须以心理测量为基础,在培训、晋升、考核、安置、招聘等环节和过程中,通过科学、客观、标准的测量手段对人的特定素质进行测量、分析和评价。目前,在人才测评方面,业余的测评人员较多,具有应用心理学专业知识的人员很少,因此需要大量的培养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才测评专业人士。

师资力量:

表一:专业教师队伍情况表

姓名

专兼职

职称

王维勋

专职

教授

刘玉

专职

讲师

朱海娟

专职

副教授

胡霜

专职

副教授

潘光花

专职

副教授

周蓓

专职

讲师

张林

专职

副教授

刘婕

专职

讲师

阴元铮

专职

讲师

成丹丹

专职

副教授

申燕

专职

副教授

王峻清

专职

讲师

侯玉涛

专职

讲师


学生园地:

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子们积极参加“回乡看齐鲁”“三下乡”“心灵港湾”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承办“朋辈心理”专业技能大赛,下图为本专业学生参加活动照片。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