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报考指南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6-22   字体:【

2021年报考指南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专业代码:100402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8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选考科目:物理、化学、生物选其一

专业概述: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吃的健康、吃得安全。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与国民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特别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们深刻认识到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而合理膳食才是提高免疫的根本。自2006年,我校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中率先开办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当时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等医学院校仅有7所。经过15年的专业建设,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师资队伍、实验实训室及实习基地建设等均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

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自开办以来与各高校一道积极探索适应社会新形势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实验实践环节都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改革,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具有中医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系统掌握中医学、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基础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营养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

我国早在2017年的两会期间就提出了,“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号召,并且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饮食健康与安全。

截至20201230日,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在校生共计267人,已为社会输送10届毕业生,共计679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99%,年底就业率为88.24%,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其中,近21 %的同学考取国内各大院校研究生,主要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南大学、青岛大学、苏州大学等,本专业读研方向为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食物营养及功能评价等。主要就业方向包括:①各级综合医院临床营养科,妇幼保健机构,养老机构,康复中心;②科研机构,如:食品营养相关研究院所;③政府部门: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海关检验检疫机构;④教育机构;⑤公司/企业;⑥现代网络媒体、大众传媒等。本专业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为92.38%

根据我校学生工作处进行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就业单位对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率为97.95%,专业知识评价满意率为99.7%,工作能力评价满意率为90%,敬业精神评价满意率为96.45%,工作实绩评价满意率为93.25%

大健康背景下,公共营养咨询、临床营养治疗、食品安全等工作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为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