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问答-健康服务与管理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1-06-22   字体:【

Q1.你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一个融管理学、医学、预防医学与中医健康管理学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通过在本专业的学习,你将比较系统地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掌握必备的中医学和现代医学知识,拥有一定健康服务与管理特长,能在健康、文教、卫生、妇幼保健、社会保险等行业从事健康信息采集和管理、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指导、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管理、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等工作。

Q2.你将学习哪些内容?(专业的培养体系)

通过在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中的系统学习,你将掌握管理学、医学、预防医学和现代健康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健康信息采集和管理、健康风险评估的基本方法;熟悉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策划、管理的基本方法和理论;了解中医学及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卫生经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方针与政策等。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包括:

1)学科基础课程

中医学基础、基础医学概论、管理学原理、卫生统计学、临床医学概论、文献检索、健康经济学、全科医学概论、流行病学、高等数学、管理沟通、市场调查与预测、社会调查与方法等。


2)专业核心课程

健康服务与管理导论、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健康营销、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中医未病学、医疗保险学、医学伦理与卫生法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健康服务礼仪与沟通、健康运动学、医院管理学等。

3)专业拓展课程

中医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学、老年健康服务与管理、妇幼健康管理、中医养生学、健康服务管理技术与实训、中医方药食疗学、健康心理学、健康数据分析与挖掘、亚健康管理、康复医学概论、生活方式管理、中医适宜技术、黄帝内经与健康管理/五运六气、老年医学、健康旅游学、职业健康服务与管理、健康企业管理等。

Q3.你为什么要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状况)

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据中国科协统计数据显示,健康服务业将成为未来中国的最大产业,人才缺口超过千万。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而目前我国在专业技能服务、健康风险评估、复合型经营管理等领域的人才极为短缺,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巨大缺口已成为阻碍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源于人才,基于目前社会对于相关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长与国家政策的扶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发展与就业前景良好。

Q4.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优势与特色?

我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根据我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需求设置的专业,该专业具有如下优势和特色:

1)中医特色

201771日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指出:“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与管理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全民健康素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在医学教育尤其是中医药教育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我校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突出中医药培养特色,能够更好满足社会对细分人才市场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

2)师资条件

我校现有一支较强的健康服务与管理学科师资队伍,由中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人员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教授8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博士15人,硕士8人。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

3)实践教学资源

学校有良好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能够保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各项实践教学活动的需要。学校现有直属附属医院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2所,教学医院25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均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预防医学重点学科承担单位,绝大多数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均有中医治未病中心,我校与济南市1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了社区实践教学基地。

山东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5250平方米,同时可入驻100多个创业团队。基地依托学校中医药学科专业和科研优势,紧密结合医药科技、健康医疗产业和济南西部新城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彰显中医药特色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在人才培养、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目前健康服务与管理类创业项目数量占据首位。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